沐知为

脑干不过心的懦夫

礼物

2016年8月30日  农历柒月二十八日  晴,无霾
周二  9:00.pm.

三个多月,迷失在人海里,从未尝试过写下点什么,也许只忙着自怨自艾了吧。不管怎样,在这个对我来说特别的日子里,我要留下点什么,即使是算作聊以自慰。

省考结束后在家度过了一段安静悠闲的日子,白天去练车,晚上躺在床上胡思乱想,那时可没有想到在我即将遇见的人里会和我有这样的故事。

那天考完科一后我赶往学校,赴大学里我们最后的约。并未预料到同学们这么快就切换了角色,每个人都已忙起工作或培训。我也在毕业典礼的前一天傍晚才赶到。也并未预料到以后的许多天我会有多么悲伤。还发了条微博:火车上接连广播了Cheer的旅行的意义,魏如萱的一起去旅行,苏打绿的小情歌,即使是在奔波中,我也感到了满满的幸福。也罢,幸福总是好的。后来见了些同学,拍了毕业照,开了毕业典礼,在老师拨动我帽子上流苏的时候鼻子一阵发酸——就这么毕业了。晚上和班里的同学吃了散伙饭,班主任的话让我们湿润了眼眶,孟老师和张老师又让我们在感动的同时斗志昂扬。酒酣,把王老师送回家,处理完意外再上楼同学们已经七倒八歪,把他们扶到楼上的房间,我的笔记本也光荣负伤。然而一整晚也没能睡。第二天早上我们切了西瓜,笑着谈昨晚抱在一起哭的稀里哗啦,笑着调侃将来的生活,笑着又举杯,不提伤悲,却笑着流泪。终究,终究还是迎来了离别,陆陆续续把同学们送走。欣欣走的时候我只敢站在原地不停挥手,她在火车上给我发来一句后会有期跟了几个拥抱的表情,我回以后别再喝那么多酒了,你不知道你那样我们多心疼。她又回这是唯一的一次,只有你们看到了那样的我,我以后都不会再这样,我们一定要多联系。我啰啰嗦嗦说了很多,却没把送走她之后打的这段话告诉她:再控制不住简洁干脆的对话,啰啰嗦嗦,絮絮叨叨,可这才是我真正的想法啊,都知道此一别难再见,我们都努力笑着,把眼泪憋了再憋,把祝福说了再说,就这样结束吧,我怕再也隐藏不了哽咽,把离别的拥抱留到下一次吧,好用来翘首期盼 再次相见,再次相见,我要用积攒了不知多少次的温暖拥抱你啊,Farewell.薛哥上车前给我一个拥抱,颤着音说以后别再悲伤了,你要长肉啊。一句话就让我哽咽,我说不出话,只能点点头,硬生生挤出一个笑容。我会好好的,你们都放心,也别让我担心。

不愿一次次的送别一次次的难过,可是迫于要处理一些事情,只能晚走。即使是这样,我也到了该离开的时候,和孟老师他们吃完践行饭,和老岳经历了彻夜长谈,强忍困倦写完一段感慨:我一直很烦女生喝醉,从来不会对一个醉酒的女生有好感,可是那天看到她拿着酒东倒西歪伴着沉重的呼吸,我是那么心疼,紧紧地搂着她,就想这么一直照顾她,当她说你要保护我的时候,我斩钉截铁,可是心里无限心酸,就要离别了啊,明天你就要走了啊,我能一直保护你么,那一刻真的想不顾一切,可是啊可是,最后我们还是笑着说了再见,说了有生之年 欣喜相逢,可我明白啊,此一别,可能就再也不相见,大学生活结束了,我最后的青春也结束了,让我道一句珍重吧。跑完最后一个办公室,不管结果,和老岳一路沉默,在车站挥挥手,我揣着感恩的心和低落的情绪,坐上离开的火车,就这么,离开了我生活了四年的城市——当初厌恶的地方,离开了大学生活,离开了我的青春。

上车前我发了条朋友圈:看一眼就走,我难过得说不出话,再见吧再见,我要有新生活,我不要想你们。后来小温氧说其实还是会想。是啊,还是会想。我回她当时是有多难过才会这么说。火车上看到评论里一屏幕的拥抱,再也克制不住,一下眼泪就流了满脸,我捂着脸流着泪吸着鼻涕,无声无息,只剩一个人在抽搐,躺在对面的大叔都觉得我傻了吧。朦胧中看到火车靠了站,人群涌进来,于是我爬到床上,却还是控制不住泪如雨下和颤抖哽咽,我背对着的陌生人一定认为我疯了。是啊,我难过疯了,就当是向青春告别吧。

这一哭,就像打开了闸门,后来很多次甚至只是在看电视剧就会被感动得哭出声音。没想到一下就哭完了这么些年没哭出来的眼泪。我告诉自己男儿有泪不轻弹,有些时候真的不喜欢在深夜里崩溃的自己。可真的是不哭只是未到伤心处啊,情到深处谁又能自已呢。

没来得及有一次说好的宿舍聚餐,没来得及和很多人告别。这么多天过去了,老友们,我想联系你们,可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口吻开始,就像我很想问一句薛哥,你还好么?却始终没开口。原谅我吧。当那些无话不说,渐渐沦为无话可说,我的老朋友,你是否理解我的频频举杯,或偶尔的沉默?

用我当时PPT里写的话作为期许吧:

      走了,祝福这里的一切
      别了,带上不舍与回忆
      哭了,愿余生皆是阳光灿烂的日子

就知道不能拖这么久才提笔,此刻我还有好多回忆想要写,此刻的我心情沉重,此刻,已夜深。

回到家依旧是安逸的生活,只是天渐渐热起来,心绪也变得起伏不定。我不敢看大学里的照片,不敢听歌,不敢看文艺电影,不敢写东西,生怕崩溃自己的防线。可是当人脆弱和敏感起来,看到或觉察到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泪流满面,不是么。

车越练越熟,可到头来科二还是挂掉了。今年的坎不是一般的多,想想都憋屈。竟不再觉得悲伤,只想与天斗个畅快。

七月初来到北京,迫切地想见一个人,可上天也真是360度无死角地关照我,想见见不到, 那一刻我真想讨好上天。上天很会找人的命门,精准的出手让我一下就妥协。

想见的人有那么多,何必要自我消沉。和姚添文文逛完恭王府去吃烤肉,晚上我们去小龙和晶晶那吃了烧烤。后来每个周末都会相约出去浪,国博首博军博…西单簋街三里屯…火锅麻小烤鱼…穿越大半个城市七八个环…陈莹宝拯陈龙乐乐老贾孝雨老茂帅哥…苦中作乐大概就是这样吧。那天晚上从月色出来,我们往南,宝拯陈莹往北,没说再见没有挥手,趁着环境喧嚣气氛欢乐,故意把这当成是简单的再见,可是还没走到街尾就感到这种自欺欺人很可笑,我们应该好好告别。罢了,罢了。相见再难,我们也要重聚,答应我,二哥二嫂。

终于,我也成为了朝九晚五的人,活成了大多数人的样子。一直期待的间隔年没有履行,平平淡淡地走进了人生的下一阶段。有过叹息,可叹息过后 生活还是要继续。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,就想尽全力在这条路上活得精彩。风雨兼程,义无反顾。

度过了昏昏欲睡的所谓的培训,度过了靠近市区的所谓的艰难时光。可我知道,从七月到现在一直是艰难的,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。那天晚上,我一个人逛在街上,想着谢谢姚添他们这些老友,在我艰难的日子里陪伴着我,能和他们一起出去嗨的周末一直是我的期待。想到这就想到了刚进入大学的时候,同样是一段艰难时光,同样是旧时的老友们陪伴我度过。低落的情绪瞬间涌上心头,是啊,彼时的情形再现,我又有了新的老友。也不知道时间是快是慢,是好是坏。忘记了最后我是怎样回到住处的,只记得当时的心境一如毕业坐上火车的那一刻。旧时光是个大美人,竟让我如此不舍。

新的环境,勉强可以接受。新的人,一如我之前遇到的那样友善。新的生活,我能很快适应,只是不想把这当做理所应当,不想让我自己觉得我就该过这样的生活。梦想啊梦想,我还有梦,不是么。

走完我人生的第23年,没想到会是这个样子。仔细想想,来到这个世界23年了,这个世界给了我什么,我又给了这个世界什么。很难说得清楚吧。一路走来,我从什么模样变到了什么模样,却又清清楚楚。我也想将来清清楚楚的有我来过这个世界的痕迹。

我所有的喜怒哀乐,都将是我的财富。不过说真的,上天在我23岁生日这天送给了我一个大礼物,我不能接受。我只想听解释,不管是她,还是上天,亲自来解释。

故事的开始一如既往的美好,可是当我越陷越深,莫名的自信又莫名的患得患失,终于后来真的失去。才开始悔恨自己的懦弱与拖延,自卑与挑剔。想起以前的种种所谓预兆,不禁要笑我可怜。麻木地跳上汽车,戴上耳机。车窗外依旧云淡风轻,哦,风吹在脸上也许带着讽刺与嘲笑吧。

我祝福所有的爱情。

看着父亲发来的短信久久沉默,下班给父亲拨过电话去,又是久久沉默。直到父亲说你长途加漫游挺贵的,挂了吧。才黯然挂掉电话。藏住了那句您短信里说的我都记住了。相信我也做到了吧。紧接着发生的事情我不想说,我只要解释。

下车一个人去撸串,就当犒劳自己吧,这么多年,没有功劳也有苦劳。凉菜店家推荐了黑豆腐丝,我吃着吃着忽觉满嘴苦涩。突然明白了生活的本味。那一刻竟然悟到了宗教的意义,也许这才是上天安排这一切的原因。呵,我擅长的就是自我安慰。人生果真是一场修行。干了这瓶勇闯天涯,我还要继续修行。

回到寓所,调整出一个开心的笑容,给母亲和外甥女她们发起视频。小公主天生有让人快乐的魔力,看着她可爱的小脸,听她叫不清晰的舅舅,我的悲伤烟消云散。真的希望她永远这么快乐,无忧无虑。然而,我们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啊,彼时也被寄予了这种希望吧,可是后来的生活啊。努力把生活过成喜剧,也总有唏嘘在心头。虽然没有生日蛋糕,但我也有愿望啊,许个愿吧,让我的我们全家的小公主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。

这篇文章算作给自己的生日礼物。感谢父亲母亲,辛苦了这么多年,以后该我来保护你们了。感谢姐姐姐夫,为我提供各种保障。感谢小公主,给我无限快乐。感谢这段时间遇到的人,让我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。感谢网络那头遥远异地的族人们,在距离之中惺惺相惜,多么好。感谢老友,从以前到以后,都是我的老友。感谢北京这座城市,给我做梦想的新起点。感谢上天如此关照,让我知道我从未被抛弃。感谢世间万物,成就了我现在的品格。我相信我是有良好品质的人,我相信我会变成更好的人。

你坚持了这么久的梦想,别放弃。
你向往或渴望的爱情,别将就。
你的时光正好,别挥霍。

人生这条路,你且引吭高歌昂首向前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为廿八日

评论

© 沐知为 | Powered by LOFTER